【生活】控制飲食好難嗎?

幾年前我因為想調養身體,看了一本中醫的書,大老遠前往書中所提及的中醫師看診,開始了我的飲食控制。一般我們聽到飲食控制,許多人會直覺想到因為要減肥,所以控制飲食,但這種說法只說對了一半,的確,想減肥的人,控制飲食會有不錯的成績。我一直以來是不胖不瘦的標準身材,所以飲食控制這件事,對我來說不是想要減肥,而是要讓自己身體更健康的一種方法。

我的忌口清單拿出來真的會讓人覺得「這些都不能吃?那還有什麼可以吃啊?!」簡單來說就是不吃加工食品、甜食、生冷、隔餐的食物及不喝任何的飲料。這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早餐了,想想外面賣的早餐,有哪個不是加工食品的?麵包、三明治、蛋餅、油條、蘿蔔糕、包子、飯團….全部不能吃!於是,我開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煮飯,這年頭早餐吃飯的應該是稀有人類了,就連外面賣粥的早餐店也是少之又少,每天煮三餐其實是很累人又花時間的事,有幾次週六放假不想煮,遍尋了好久,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賣飯的自助餐店當早餐。最近,新冠狀肺炎疫情,還是覺得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在家煮三餐,竟然健康早餐那麼難買,還是自己煮最實在。

除了一些食物忌口之外,在烹調方法上也很講究,不吃炸、油煎及烤的食物,為什麼呢?中醫師說,因為這樣的方式會讓食物產生過氧化自由基,除了食物本身的營養會被破壞之外,也會傷害人體的細胞與DNA,影響人體代謝,而造成許多的疾病。

一開始我對於這些奇奇怪怪的飲食禁忌很排斥,不但不能吃,還會影響我生活的作息,臨時肚子餓時,真的不知道能吃什麼,雖然到現在還是不喜歡,但也漸漸習慣這些飲食方式,而且它竟然讓我不知不覺瘦到比懷孕前的體重還瘦!

我除了吃健康的食物,還有每餐都要吃飯,四碗飯是我每天的量,不要怕飯的澱粉會讓你變胖,因為你需要的就是讓必需的營養足夠,才不會二餐之間又肚子餓而吃進更多不必要的點心。

接下來,我會陸續寫下我平常是如何料理的,如何在早餐短短半小時的時間烹煮全家人的食物,如果你也想在早餐吃飯配菜,如果你想和我一樣不吃加工食品,如果你想更健康的飲食,那麼千萬不要錯過我的文章喔!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